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自由宣言:一群學生挑戰一隻巨獸的故事

抗議學生改編〈勞動者戰歌〉為〈反旺中戰歌〉,並於現場齊唱(記者宋小海攝)


文/陳乃瑜(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學生)

7月31日上午,在蘇拉颱風間歇性的豪雨下,約700名學生出現在中天電視台一樓前的時報廣場上,高舉「真學生,反旺中」的標語和口號,呼籲社會大眾反對通過旺中集團對中嘉系統併購案。

也許有許多人還不是很能理解這件事情。一個財團若是有足夠的財力,試圖整合併購另外一個集團來獲利,到底錯在哪裡?而這群學生又基於什麼理由站出來,反對財團之間的商業行為?

我想從今天在時報廣場上拿到的一張旺旺中時媒體所散布的聲明稿談起。





旺中集團發送的聲明稿被學生當場圈註評論。(記者宋小海攝)


這則聲明稿的標題是「同學們!請認清事實的焦點」,接下來羅列六條「事實焦點」,以一種長者姿態告誡學生們要注意「真正的」事實內容是什麼,並且呼籲學生一起來揪出反對旺中併購案的幕後黑手。

聲明稿第一條開宗明義談到725反旺中活動的走路工事件確有其事,並非旺中媒體所杜撰的。然而,在731的反旺中行動的宣言中並未指陳走路工事件為其所虛擬杜撰,而是抗議旺中媒體在報導上偏頗影射這群學生與特定學者有關,並且強調反旺中的都是「假學生」,彷彿沒有「真學生」會去反對旺中併購案一樣。

就這點來說,今天活動的學生並不質疑走路工事件存在與否,而是懷疑旺中集團為何要採取這樣的報導方式。因此,真學生們站出來,以行動告訴旺中媒體:「我們是真學生,我們反旺中。」接著我們把聲明稿中的第二條與第三、四條並列時,會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狀況。

旺中媒體強調黃國昌學者為反旺中領導人,卻不曾真正報導過黃國昌反對旺中併購案的理由,也沒有採訪到任何一個聽命於黃國昌的學生。旺中媒體一邊說自己不是要抹黑別人,卻一邊挖掘陳為廷同學過去擔任過楊長鎮的助選員、強調陳為廷同學的「背景並不單純」,然後還在黃國昌學者赴美進修的前一天開出標題,說黃國昌是「預備潛逃美國」。

原來,還給社會運動清明理性的空間不是來自於傾聽異議者的意見,而是來自於用媒體力量任意挖掘個人隱私、含沙射影的攻擊異議者。

上開的現象讓同學們感到害怕。這從商業行為所衍生出來的自由危機幾乎是不證自明的存在:這樣龐大的媒體力量完全可以忽視異議者的需求,完全可以不顧倫理、不顧邏輯的以有利於自身的姿態發言,可以為了自身的利益而犧牲掉所有自由正義的原則。

因此,731行動的同學們在行動的最後,提出了一份共同撰寫的自由宣言。這份宣言是一份追求自由的宣言,或許不能代表整個解嚴後世代的心聲,卻也實際並且動人地道出了整個行動的訴求:

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七月二十五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我們反省,在羅淑雷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我們反省,在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我們反省,當蔡明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莫不作聲?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沱,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旺中媒體的行為讓這些習慣了自由空氣的學生們感到害怕。這群學生害怕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後,所有的異己都被剷除,多元的聲音都被清算。這不只是一個商業集團自身獲利的問題,旺中併購案同時也是一個媒體自由與社會正義的問題。這群生於自由世代的學生害怕自由被收購,害怕多元被剷除,因此起身搖旗吶喊,呼籲社會正視旺中併購案裡所潛存的社會風險,抗拒媒體巨獸默然而生。

這是一群真學生挑戰一隻媒體巨獸的故事,也是這群學生們為什麼要冒著狂風暴雨和被告的危險,反對旺中併購案的理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