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立院杯葛角力戰 NCC新委員難產

NCC四位被提名委員6月6日下午歷經民進黨立委質疑杯葛後,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居中者)現場也表示行政院不會重提人選。(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在上週因美牛進口爭議,於在野黨佔領議場主席台五天四夜中畫下句點,即將在8月1日換屆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審查,立法院則將在7月召開臨時會處理解決;然而早在此之前,由於NCC的四位被提名委員資格多次遭在野黨質疑,導致在5月召開審查會一延再延,最後兩次也以在野黨佔領聯席委員會主席台收場,若在7月臨時會仍未能通過新任委員,現任委員可能會先依據組織法暫時延任。


四位被提名人分別包括主委石世豪、副主委虞孝成、委員彭心儀和陳元玲,前三位皆為學界人士,而任職英特閣(Integral)董事總經理的陳元玲,則是以媒體業界人士之姿接受審查。在幾項被提名人的個人爭議中,主要被批評事項的其中之一,在於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彭心儀疑似將論文包裝成不同研究多投,向國科會、NCC、工研院等公部門申請研究經費,但彭心儀本人及國科會後續回應是「延續性研究」,並未違反學術倫理。

立委批評炮火最猛烈的彈著點,則是在陳元玲的履歷資料及私募創投基金背景,從5月17日第一次審查時,陳元玲個人簡歷資料僅有「一頁書」 即讓在野黨立委即行使「程序發言」並要求補件後再召開,後續再指她並無擔任履歷所述的「日本Nikkei CNBC電視台總監」,同時質疑她對整個廣電產業治理並不瞭解,而私募基金背景也無法在審查併購案時做好把關。

僅管陳元玲回應,自己是在電視台創台前參與籌備,並無造假經歷,而自己的背景更可以從實務運作健全媒體產業,,但是在6月6日最後一次的審查會中,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半,在野黨立委也不採取四位被提名委員全批的策略,而幾乎將火力範圍集中在陳元玲身上。不過當天審查會後,行政院協同四位被提名委員召開記者會,並表達不考慮更換人選。

根據NCC組織法第4條規定「本會委員任期屆滿未能依前項規定提任時,原任委員之任期得延至新任委員就職前一日止」,假如在7月的臨時會未能解決,現任委員可能會先依據組織法暫時延任。






在野黨動員佔領主席台。(記者宋小海攝)

在野黨批判火力後續集中在陳元玲身上(記者宋小海攝)

6月6日的審查會原訂在中午散會,朝野協調後延長至下午兩點半。中午休息時在野黨幾位立委輪流據守在主席台,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台下持電話者)雖試圖協調,但最後仍無功而返。(記者宋小海攝)


6日審查會結束後,現任NCC主委蘇蘅因應廣電三法修法接受立委質詢,這也是她任期內最後一次到立法院委員會備詢,因而立委在開會前先獻花慰勞告別,但如果7月仍未能選出新任委員,蘇蘅也有可能與立委諸公再相見。(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