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大俠成露茜:有學有術有膽識,亦儒亦俠亦詼諧




文╱張正(越南文/泰文《四方報主編》)

第一次聽到社長的聲音,是在25歲半夢半醒等待工作的一個秋日午後。只知道有一位台灣立報的「ㄔㄥˊ」小姐打電話來,約我隔天面試。

依約在下午到了立報。下午的編輯部,空空蕩蕩,燈火未明。總算找到個人,說我是要來面試的。

「跟誰面試?」

「ㄔㄥˊ小姐。」

「ㄔㄥˊ小姐?」

這人叫我等等,回頭進了個房間。一會兒要我進去。

原來「ㄔㄥˊ小姐」,就是「成社長」。雖然在那之前,我壓根沒聽過成露茜的大名。

面試講了些什麼早已不記得。我沒有新聞科系的背景,說自己想以文字謀生,好像承諾會呆個兩年。

也許是那天社長心情好,也許我們真的很投緣,聊得很愉快,我被錄取了。後來總是聽說大家都很怕社長,我始終沒能理解。而她為什麼以社長之尊通知我去應徵一名小記者?這十五年來我竟然都忘了問,以後也問不到了。

這是個難得有陽光的冬日,我和雲章去醫院看社長。前一天管中祥打電話來問我社長的病情。我一問三不知。

這幾年,社長總是在醫院進進出出,這陣子尤其頻繁。但我總以為她比不魯斯威力還有威力,超級Die hard。即使生病期間,只要進報社,仍是精神奕奕,裝扮時髦,社務會議前處理掉一批公文,開完會之後,還去傳記文學、破報巡視一圈。

管中祥說社長已經簽了放棄急救書,但又好像沒事,所以打電話來問問。我心裡不安,撥電話給社長的貼身看護阿英,阿英沒接電話,我回頭一忙,就忘了。

隔天中午想起,撥通了阿英的手機。阿英的說法反反覆覆。一會兒說能撐過這兩三天就好,一會兒又說狀況不樂觀,總之已經在加護病房,但是探視時間有限制,叫我不需要來。

掛了電話,抽了一根菸,想想,還是去一趟醫院的好。連續幾個禮拜社長都沒來開會,也沒聯絡,去醫院就算講不上話,看看也好。

和雲章叫了計程車,請司機開快一點,想趕在探視時間之前到。在迷宮般的台大醫院裡轉來轉去找到加護病房,社長的姊姊成嘉玲、好友殷允芃、學生黃順星、以及一些世新的老師們已經在門口。說是不要進去的好,免得感染病人。

大家在門口小聲的交換資訊。我想進去看看社長,似乎又不妥。正在躊躇,加護病房的門打開,阿英探出頭來,神情落寞,請社長的姊姊成嘉玲進去。還有人也想進去,問行不行,問還有沒有防護衣可以穿。我好像看見阿英輕輕嘆了一聲,說沒關係,都進去吧,社長已經過去了。

眾人圍在社長的床邊,啜泣。醫生像在演影集似的宣佈死亡時間,2010年1月27日下午2點24分。

回到報社,李姐說我很有福,能見到社長最後一面。我的確有點小小的得意,幸好當時決定搭車趕去,如果沒去,會有更大的遺憾。但又怎麼知道,這一去,竟是永別。怎麼能相信,我以為是最強的社長,終究還是不敵天年。

寫到這裡,和標題「大俠成露茜:有學有術有膽識,亦儒亦俠亦詼諧」沒什麼關係。但這個標題挺好,是我躺在床上一個半鐘頭睡不著覺,想到最可以總結我所瞭解的社長的一句話。

社長喜歡武俠片,替弱勢發聲,愛打抱不平,這正是「俠」。本來還在想應該用「俠女」還是「女俠」,不過幸好沒忘記,反對刻板性別的社長,應該也會反對在「俠」的前面或後面硬要加個女字。俠就俠,有什麼男女之別?

有學。著作等身不說,所有她的學生都可以證明。社長雖然有忙不完的事,但卻也似乎看過所有的書,總是可以旁徵博引,這在我大膽找她指導我的碩士論文時,領教過了。

有學加上有術,是她創辦的世新社發所的Slogan,也是她的自我要求。辦報、教學、研究,都是例子。

有膽識。一個例子,是她六十幾歲時,竟然去做近視雷射手術。另一個例子,她有種去美國大峽谷的空中玻璃走道。她支持四方報,也算有膽子吧!

「亦儒亦俠」講過了。所謂「亦詼諧」,我最記得的,是她總愛「炫耀」,三不五時會遇到有眼不識泰山的莽撞男子,以為她比實際年齡小個一二十歲,然後發動追求。

好久沒這樣哭了。兒時奶奶出殯時在靈車上哭,年輕時和女友分分合合哭,也沒像現在快四十歲,斷斷續續哭了一整天,哭得兩眼紅腫,夜不成眠。

社長是老闆、是老師,也承蒙她不棄,把我和雲章像朋友一樣對待。

社長走了,沒辦法。心裡空空的,今後沒人可問、沒人可抱怨,得自立自強了。

但社長也沒走。十五年來,她說過的話,夠我下半輩子用了。


(原刊於2010.1.28 張正個人Faceboo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