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自由北韓電台創辦人金聖玟獲頒「2009年亞洲民主人權獎」



從台灣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獎座的自由北韓電台創辦人金聖玟,感謝台灣對他的肯定,也希望這份支持的力量能持續幫助更多北韓人民。(圖:台灣民主基金會提供 )


記者余叢維/台北報導


由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2009年亞洲民主人權獎」,今年由自由北韓電台創辦人金聖玟獲得,藉以彰顯金聖玟勇於挑戰北韓極權政治。

10日上午在台北遠企舉行的頒獎典禮結束後,金聖汶在與NGO代表的座談會中透露,得到這份殊榮讓他很意外,也許是緊張,甚至不知道是怎麼樣打領帶,但是想到得獎帶給他的肯定,他希望台灣繼續協助更多從北韓逃出來的人民,給他們更多機會。

金聖玟於1962年出生於北韓家庭,因為表現傑出,28歲那年一度被軍隊擢升為上尉。也許逐漸體認到北韓極權專政,經過數次逃脫北韓又遣返後,終於在1999年,在南韓親戚協助下,成功地脫離北韓,投奔南韓。

金聖汶在1991年間曾擔任軍隊裡的宣傳官,深刻體會北韓人民思想受到當局嚴密箝制。為了讓北韓人民有機會聽到外面的資訊,2004年金聖玟創辦了「自由北韓電台」。不過,在南韓境內設立一個對北韓發聲的電台,並不如想像中順利。

金聖汶夫人文明玉表示,南韓人民對電台的看法很兩極,曾有兩三次遭到南韓民眾抗議,不得已被迫遷移。不過,令人欣慰的是,經過多年不畏艱苦耕耘,據統計,許多自北韓逃出來的流亡者表示,曾聽過「自由北韓電台」。

金聖汶也希望台灣朋友能繼續發揮影響力,希望透過網友集結的力量,希望讓中國對北韓問題,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從而讓北韓政府面對國際壓力,而走向民主開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