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記協聲明】針對日本福島核電事故 記協呼籲注意採訪安全



2011.03.13

 對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強震造成輻射外洩之嚴重意外事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13日呼籲國內媒體及前往採訪的同業應注意採訪安全;如無充足之訊息及足夠防護設備保護,基於以下之考慮,則應退至可能輻射污染範圍以外,避免因一時新聞之需要,造成終身難以彌補傷害:

一、國內新聞記者多欠缺防範輻射外洩事件之專業知識與設備:相較於其他地震、海嘯等災難事件,國內記者多半欠缺如何在核能事故或輻射外洩事件中進行採訪並確保自身安全的經驗。日本福島核電事故由於備受國際矚目,記協相當憂慮在此一情形下,為了前進災區、搶得第一時間新聞,可能忽略了相關的安全保障;

二、臨時從台灣派往採訪的新聞記者,可能成為當地緊急事件通知的漏網之魚:隨著核能狀況不斷演變以及天氣風向變化,日本政府正不斷改變撤離的規模與範圍。由台灣媒體臨時派往採訪的記者,可能囿於語言、文化、社會網絡或通訊等其他因素,未必能第一時間內掌握或被告知相關訊息,而成為緊急事故通知時的漏網之魚;

三、同業應破除「離槍口太遠」的迷思:新聞界有句諺語「如果你的相片不夠清楚,那是因為你離槍口太遠了」。記協認為應破除此一迷思。因為你的相片之所以不夠清楚,是因為你的媒體提供給你的採訪設備不夠好之故。記協呼籲國內媒體主管,應立即針對最新的福島核能事故,再度與線上記者聯繫,就其採訪之防護設備與需求進行仔細評估。如果沒有確切之把握,應以線上記者之人身安全作為最優先之考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