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也不缺諾貝爾獎的中國──跆拳道金牌與和平獎



文/黃能揚(公視新聞部員工)


 我其實早早就已經不練跆拳了,也不是任何意義上的運動員。

 1988年,漢城奧運,時差不大的關係,暑假回到彰化鄉間的我和我的阿嬤幾乎是看完了所有台灣電視上能夠轉播的場次,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陳怡安得到跆拳示範賽的金牌。那年我13歲,升國二。國二開學後學校增加一門課,叫做聯課活動,大概就是把各班學生根據他們的興趣拆開到不同的班級上課的儀式,有些學校拿來補上"正課",我們學校則真的搞了起來,於是我決定要參加跆拳道班。

 據說選填這個班的人數太多,最後抽籤,我幸運抽到了。第一次上課發現,班上竟然沒有女生!我不相信!陳怡安不就是女生嗎?怎麼可能班上沒有女生?但這就是事實。

 已經選了,國中又不像大學可以加退選,所以我開始購買道服、準備辦理道證的照片。每個禮拜某一天的下午,帶著厚重的道服去廁所更換,跟著壯壯的女教練開始太極一式、二式的練著。是的,教練是女的,但她不是陳怡安,也不是楊淑君,比我媽媽還要壯。

 道證發下來了,粉紅色的,比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還要醜,正面是我國中大頭照,背面則寫著我的級數或者段數之類的印記,以及一個大大的跆拳道協會理事長羅張的字樣。羅張?是不是警政署長啊? 漸漸的不太喜歡看到道證,現在想想,要是理事長是林志玲的話大概會多練兩年也說不定?為了確定這個記憶google了一下之後,卻發現連泣訴被何智輝家暴的前立委老婆都當過跆拳道協會理事長,心中對於自己沒有繼續練下去竟然沒有掛礙了起來。

 一個學期或兩個學期過後,練到黃帶的我就因課業等諸多因素不繼續練習下去了。你知道的,練到黃帶通常就等於是沒有練。

 Google後發現,羅張上將是先在警總副總司令任內擔任理事長之後,才擔任了警政署長的。這位末代軍職警政署長的任內仍繼續擔任這個民間團體的理事長,這應該是台灣尚未民主化時的現象之一--官民不分。幻想一下要是現在的警政署長是網咖協會理事長的話,警察應該會很難進去抓家裡沒電腦的小學生吧! (這反而成為一件好事?)

 羅張之所以擔任理事長,是因為軍中其實是最早開始練習跆拳道的地方,早期即延聘韓國人擔任教練,而且,還改了一個合乎毋忘在莒、反共復國宗旨的名稱──"莒拳道"。

 韓國人推廣跆拳成為一個國際性運動的過程可以說是篳路藍縷。當中國人都覺得全世界都在打壓她、奴役他的時候,請問,長期被中國視為禁臠的韓國在世界上又是處於什麼地位? 但韓國人就是堅持將她們的這項修改自中國武術的傳統予以標準化、段位化。讓有興趣的人得以有一套標準進行練習與競賽。台灣以軍方的力量協助南韓跆拳道的發展,在冷戰時期美台韓聯盟的脈絡下自然不令人感覺到意外,而且照例編了一個蔣校長訪韓有感,於是予以引進的小故事。而台灣民間第一個跆拳道運動社團則是民國58年,成立於高雄市的青年反共救國團新興區團委會跆拳道班,負責人也曾有軍職。反共救國之帽,叫人如何不想練?這可能是比中國對待法輪功還要高明的作法,因為練拳換邦交、人人有功練,反而安內攘外沒出亂子。

 對比這次韓國人士要讓中國選手奪牌之路暢行無阻的無所不用其極,台灣人應該要緬懷韓國只有台灣這位堅定盟友時,台灣選手奪牌的單純與美好。現在回想當時候的我,不就是個被台灣在漢城奧運示範賽奪金大廣告所振奮的孩子嗎?當體育賽事還原成市場本質時,當初一個孩子的悸動或一整個國家的國民又是在雀躍些什麼?一個運動的進行需要哪些裝備,市場利益就在哪裡。道服、護具,到這次引發爭議的電子襪,因為韓國裁判不公而開始使用的電子襪,韓國裁判竟以實際行動證明了不會比韓國裁判公平...而這些,都是要花錢買的,不管是個人購置還是國家編列預算採購。

 韓國確實做到了這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身為這個時代的我們,看不到宋朝時大家開始踢足球,接著又傳到中東、歐洲、美洲然後傳回中國的活靈活現。也看不到棒球從哪裡起源然後被日本還是誰傳到台灣的帝國扶植。這一代的我們,看到了跆拳道的興起與傳播,台灣以其國家的力量,參與其中,然後又被狠狠摔開。跆拳道這個應該單純的運動就這樣被創始國如此急轉彎的調整,希望在對岸開始它們的市場?壹則新聞讓我印象很深刻,那就是新竹跆拳道協會願意以五萬元聘請楊淑君擔任教練,讓她無後顧之憂,我一邊感動著,一邊想:"看到韓國人這樣做,還會有想要練跆拳道的孩子嗎?"這或許也是這項運動的危機與轉機吧! 我感動的是鏡頭裡那些刺龍刺鳳、純真的台灣教練舉臂齊一吶喊為楊淑君加油,而同樣在新竹,所謂的科技大廠卻沒有一家吭氣的。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從我的個人經驗出發的國家層級探索,談論著某國可能的壯志(或陰謀?)與某國的配合(或敷衍?),以及這個國家已經因為斷交而不是國家之後所發生的種種。但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國家嗎?

 我是個半途而廢的傢伙,不練的原因應該很複雜,但年幼的我應該不至於是因為看不下去警政署長是協會理事長這種行政不中立的情形。反而可能是跆拳道社沒有女學員,而女教練也沒有陳怡安一般漂亮有關係,這是我這個個體通常以來的奇怪習慣。又或者我找到了更有興趣的目標想要去實現?所以,這是我的個人選擇,我的選擇最後讓我不可能在這個運動領域中有任何自我實現的可能性。是的,個人有權選擇實現他自我的方式。

 這時候,要讓我們回到中國國台辦王毅的一段話來看。

 "當問及是中國和韓國做掉楊淑君,王毅直斥「這是不可能的事!」「大陸已經拿了這麼多的獎牌了,不差這一塊獎牌。」"

 我個人認為,王毅這句話的問題在於,中國政府徹頭徹尾就是個不尊重人權與個人意志的政權。

 試問,對你們這個大國不重要的獎牌對吳靜鈺個人重不重要?對曾經是她教練,恩重如山的趙磊重不重要?對於洪性天這位裁判開拓中國市場的使命重不重要?不重要的話,整個世界跆拳協會需要這樣幫著他們指責台灣、指責根本沒做錯的楊淑君?

 對武氏厚重不重要?對楊淑君重不重要?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武氏厚也不想她的晉級是這樣得來的吧?當我在媒體上看到一再重播楊淑君飛踢武氏厚的比賽畫面時,我一直揣想武氏厚這位選手可能有的感覺,當台灣的政論節目無分藍綠開始昇堂判決時,武氏厚的很多越南同胞也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感受著台灣人的憤怒啊! 武氏厚差這層尊重,楊淑君也差這面獎牌! 沒錯! 這就是楊淑君的個人實現,因為我們都渴望著這樣的自我實現,所以看到韓國不公、亞運主辦單位坐視、自己政府無能,我們只能怒吼,而我們還可以怒吼。

 就在楊淑君事件發生的一個多月前,一位主張憲法改革的中國知識份子劉曉波在獄中被挪威國會宣布他得到了瑞典的諾貝爾和平獎,他的老婆立刻被軟禁,慶祝他得獎而聚餐的人,也因"飯罪"被請去公安局"走走"。面對各國釋放他以親自領獎的要求,中國政府當然如同過往的選擇了相反的道路。這幾天,甚至傳出串連一些國家要求大使不出席頒獎典禮的消息。這就是不需要金牌的泱泱大國,它無視於劉曉波這位已經得到諾貝爾獎的自我實現權,只因它不需要直觸其核心問題的得獎原因。

 以中國五千年文化之深,確實不差一座諾貝爾獎。但先不論辦過奧運、世博的中國卻沒有產生諾貝爾這種獎的環境,或者中國知識份子對於諾貝爾獎的評價如何,重點是中國政府阻擋了這個在它嘴裡不入流獎項得主的個人實現,而且嘴裡喊著不重要卻又串聯其他國家抵制出席,既然不重要又為何需要抵制呢?

 這種不尊重個人自我實現的態度與行逕,確實也在一場金牌對中國不重要的跆拳道比賽後,讓台灣人民紮實的感受到了。


延伸閱讀:


劉曉波獲獎,中國施壓各國外交官拒絕出席觀禮

中國網友:中國面對利用中台矛盾牟取個人利益者沒有辦法?

新聞攝影看1118楊淑君失格

與韓國學生談台灣

跆拳道在台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