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一個不爽的聲明,一個逼挨的串連

本文原題

【慶祝記者節】一個不爽的聲明,一個逼挨的串連


(2010/09/01)


文/黃哲斌(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主任記者)


今天是記者節,我知道,對於大多數看倌而言,這日子不關你事;更何況,媒體從業者聲望一向低落,好像沒什麼資格嚷嚷,更別說慶祝過節。不過,有兩件事要紀錄一下。

首先,今年《中國時報》以「我的小革命」系列報導參加「社會光明面報導獎」,社會這麼黑暗,心情這麼低盪,新聞這麼嫩模,人生這麼補教,該獎鼓勵媒體報導激勵人心的新聞,原本不是壞事。我忝列五位報名者之列,也得獎了,算是沾光。

然而,主辦單位「  (空兩格)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向國泰金控募款籌辦該獎,在報名階段,並未限制該公會會員才能報名;公布得獎名單後,卻要求所有得獎者必須加入該會組織,才能領獎。此舉讓敝人想起,當兵時被輔仔強迫入黨;當時命是國家的,雖然不爽,也無可奈何,而今,當然毫無興趣加入這個奇怪的公會。

(我一直以為,「公會」屬於建商或銀行大老闆;記者兩條腿,要也是加入工會,而不是公會。)

結果,今天記者節的頒獎會場上,代表敝報出席領獎的高有智遭主辦單位脅迫,稱因我還未加入該會,因此敝報五人不得領獎;有智迫於無奈,在無法立即聯絡上我的情況下,只好代為繳交三百元會費。

因此,我在此聲明:

一、我毫無興趣加入任何團體或組織,上述繳費行為亦非我的自由意志,因此特此聲明,我從未加入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亦非該會會員;上開會費煩請退還給高有智先生,否則亦請代捐給任一內政部立案的慈善團體。

二、既然該會堅持,社會光明面報導獎得獎者必須為該公會會員,則我自願放棄得獎資格,該獎由敝報其餘四名同事獲得,與我無涉。重覆一次,我不是本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得獎者,不是,不是,不是。

三、我誠懇建議,該公會日後在報名階段,就應限定會員才能報名;而非宣布得獎名單後才以要脅手段,強迫得獎者入會。並應強調無論記者身處南投、屏東、澎湖、台東,都必須隸屬於「  (空兩格)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才有資格參加此一獎項。並將該獎正名為「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會員尊榮專屬之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同時還應誠實告知國泰金控等贊助者,此獎是會員制,是包廂制,而非針對全國廣大的媒體從業者。

一個不爽的聲明講完了,接下來是一個逼哀的串連。

兩年前,我為敝報「我見我思」專欄寫了一篇「沒人慶祝記者節」,我在部落格裡寫了如下一段後記:

入行十五年,越來越覺得記者這一行,其實很像計程車運將(運將老大,沒有冒犯之意),兩者共通處很多:

一、就業市場供過於求,競爭激烈,待遇微薄,又不乏新人投入;

二、工時長,體力消耗大,外食及睡眠品質差,職業保險費率較高;

三、工作不穩定,今天大豐收,明天照樣可能槓龜;

四、喜歡發表時事議論;

五、大多個體行動,搶排班、搶客人,地盤意識很強,合作意識很淡;

六、極度依賴生產工具,一個是方向盤,一個是筆記型電腦;

七、經常忙著找停車位;

八、經常面對不講理的老闆,維持職場良心與好脾氣,很難;維持正常家庭生活,更難;

九、油價飆漲衝擊嚴重,一是直接影響,一是油墨紙張間接影響。

差異處呢?運將至少能改裝瓦斯車,記者沒辦法。



兩年後,境遇沒相差太多,唯獨「媒體置入行銷」的手法茍日新日日新;報紙老闆為了賺錢,手段更加匪夷所思;記者這一行唾面自乾的程度,越來越像顏射。司馬文武前幾日的「聯合報系賺很大」,某種程度說出這個不方便的真相:

現在報業生存困難,人窮志短,但窮則變,變則通,許多媒體為了求生,發展出許多非典型的業務策略。以媒體為平台,舉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已成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備受社會詬病的置入性行銷大行其道,記者兼拉廣告,有些首長接受訪問買一送一,和商品促銷無異,記者尊嚴幾乎蕩然無存。
在此同時,台灣少數值得尊敬的記者組織「記協」,今年為了「慶祝記者節」,推出一支動畫影片與一個串連活動,我稱之為「一個逼挨的串連」,我在部落格左列已加入串連,影片如下,不管你認為媒體置入行銷是騙子,或是偉大的商業創意,都建議你點一下看看。(此影片應歸功於記協及黃阿潑,以及義務製作的Wenli與Miffy)



本文出自【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0/09/01/534391.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