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公視新聞部搬家 這次玩真的?



記者宋小海/報導


 今年公共電視在新春團拜時,總經理馮賢賢再次向員工宣示,將貫徹公視新聞部自華視遷回東湖公視大樓的計畫。馮賢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搬遷計畫早在2008年6月的董事會即已通過,只是同年9月新聞局「新聞採編播自動化系統」相關預算有所變更,連帶使新聞部的搬遷計畫擱置;去年12月公視再度完成與新聞局修訂合約,因而新聞部遷回東湖勢在必行。


 「新聞採編播自動化系統」早在2007年新聞局〈公共廣電與文化創意及數位電視發展兩年計畫〉便已規劃,馮賢賢對此表示,去年底與新聞局完成簽約後,新聞局期望在15個月內完成驗收,因此公視勢必快馬加鞭,而目前已開始著手採購自動化設備,預期在8月全部到位。她認為「新聞採編播自動化系統」涉及空間調整、動線安排,為了杜絕「哪裡有位置就往哪裡塞」的作法,未來整套系統擬定建構在公視東湖B棟大樓,完成中央式編輯平台,乃是基於新聞專業考量。


 「節目部與新聞部就像公視的兩條腿,但新聞部目前在製播環境卻處處受限。」馮賢賢並重申公視、華視新聞部整合是過去錯誤的決策,不但讓公視新聞部員工在製播過程受限,在資源分配上,甚至新聞時段還要配合華視新聞使用攝影棚的時間,而退至晚間8點。除了兩台新聞部的編採思維不盡相同,而公視基金會對華視並沒有完全持股,所以還是要考慮華視應有的廣告收益。馮賢賢也補充,華視本來就只有一套資源,並沒有什麼不對,不過政府在過去並沒有促進公華兩台整合的積極作為。


 「今年可算是公視的『數位化元年』。」馮賢賢並強調,完成新聞採編播自動化,製作新聞的存取、編輯時間將是數倍以上縮短。另外,公視今年除了主題式網站的建置規劃,也預期成立「生態環境網」、「藝術文化網」等網路頻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