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中央社舉辦「噗」聚當天除了是白色情人節,還有一位噗友也正好是同一天生日。現場工作人員特別準備生日蛋糕,讓她許下23歲的生日願望。(記者宋小海攝)


文/林齊晞(記協志工)

 你知道中央通訊社也有「噗浪」嗎?隨著網路使用普及化,過去主要任務為國內外媒體即時新聞資訊中央社也透過噗浪、臉書等網路社群工具提供新聞,拉近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距離。中央社另在3月透過「攝中你的心」攝影作品選拔,反向在網路廣邀民眾參加競賽,3月14日白色情人節當天還舉辦「噗」聚見面會,超過60位噗友到場擠滿活動所在的咖啡廳。


 「中央社‧攝中你的心-令你心動的瞬間」現已在網路公佈20張入圍攝影作品,票選時間在28日截止,並預定在4月1日中央社社慶公佈名次結果。白色情人節當天出席的多位「噗友」,也都是參加的入選者。


 入選者所拍攝內容,並非一般新聞事件,而是日常生活風景;有球場的勵志、老來伴的溫馨、步入禮堂的幸福等。現場除了噗友們互相分享各自照片的故事,剛獲選為中央社網路主播的葉代芝,以及旅遊攝影部落客蛙大等人,也各自分享如何在工作、旅行時,用攝影記錄自己的經歷。

 熱愛單車環島和攝影的蛙大,敘述著如何騎著鐵馬繞台灣,紀錄數百張令人悸動的景色。從台北到墾丁、花蓮,甚至到了蘭嶼,一路發現待在平時生活所看不到的台灣故事。當蛙大問及大家是否有過騎單車旅遊時,發現台下一個有經驗的人也沒有,他打趣說,請大家不要再宅在家中噗浪了!要出門多運動,掀起全場大笑。




噗聚現場所放映已進入票選之攝影作品。(記者宋小海攝)


噗聚打開知名度

 對於首次噗聚成果,背後負責相關工作的中央社資訊事業中心網路組組長張良知說,往年讀者們對中央通訊社很陌生,不知在媒體上閱讀到的新聞就是中央社所發出的稿子。在去年微網誌的風潮下,中央社於7月便設立了噗浪帳號,試圖創造新的領域打開中央通訊社的知名度,並也在8月開啟facebook社群平台。


 張良知表示,噗友們多喜歡針對特別的新聞議題和有趣的消息做回應,雖然因為中央通訊社的背景,會引起主觀意識較強的讀者發表言論,但他認為,央噗浪為一個大眾公共領域,秉持著開放的態度,不會封鎖不同的聲音,但也不會激起讀者們的戰爭。網路組目前有13名工作同仁,也計畫下半年再舉辦一次噗浪盛會。


噗浪新聞也要分類

 站在整體新聞資訊的規劃考量,資訊事業中心副主任許雅靜則表示,在噗友們陸續給予意見反應和編輯小組的改良下,也開始在噗浪上做出新聞分類,選擇較軟性的新聞,其中「新聞測驗」更增加了與讀者的互動,並充分利用微網誌的及時性,由編輯小組輪流編輯,每天約半小時發出一則新聞,尤其以重大新聞為主,像是地震的第一時間,大家不是去避難,反而是在央噗浪上發起地震消息的諸多討論。


 許雅靜表示,噗友們的督促力量很大,相當講求新聞的即時快速,讓央噗浪也做了先發短訊,再發新聞連結,編輯先後上的改變,央噗浪的社群還在發展當中,其會繼續依讀者們的反應不斷改進。


    參與活動的銘傳大學新聞系學生杜安琪說,原來自己就有使用噗浪的習慣,發現央噗浪後其便成為她閱讀網錄新聞的最快到路,不需要在大堆的新聞網站中尋找自己需要和有興趣的新聞,出門前看一下央噗浪上的「氣象娃娃」,就知道今天的天氣概況,十分貼近日常生活。


    攝影比賽入圍者鄭清元則表示,央噗浪常發出新聞測驗及特別的新聞議題,常引起他的興趣,例如廢除死刑的爭議,就令他忍不住參與發表看法。他說,喜愛攝影的人多了一個分享經驗的地方,若往後有活動仍會期待。



活動結束後,中央社的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