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被批為電視執照裝小白兔 黎智英坦然承認



文/李雲深(轉載自新頭殼Newtalk)


 3月19日,在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的一場有關壹電視證照的公聽會中,師大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幼偉當著壹集團大老闆黎智英的面表示,做大事業的人要有志氣,不要為了執照來這裡裝小白兔;想不到,黎智英也很坦蕩的承認,他就是裝小白兔,如果不是為了licenses,他今天不會在這裡(列席公聽會)。


 這場由NCC主辦的公聽會,主要是由公民團體和學者專家就壹電視二度申請執照所提供的素材,進行討論。與會來賓包括兒福聯盟、婦女新知、台少盟等社福團體代表,以及多位學者專家,壹電視董事長朱華喣則負責報告並答覆問題;會中與會者批判壹集團甚多,但以胡幼偉最為直接而不客氣。


 胡幼偉開頭就說,今天難得黎智英也在場,有機會和他對話。然後語氣變轉為尖銳的說,做大事業的人,要有志氣,不要為了執照來這裡裝小白兔。「說難聽一點,辦媒體不要辦得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


 胡幼偉說,他小時候犯錯,媽媽會告訴他,要有出息一點。蘋果日報來台灣這幾年,除了黑心電視報導得獎之外,到底留下什麼好成績可以讓人家印像深刻? 他並點名也在場的壹電視總編輯陳裕鑫(原蘋果日報總編輯)說,他和陳是聯合報的老同事,可是他很懷疑蘋果日報處理所謂小S被家暴的新聞,究竟是如何經過層層關卡,竟然會被刊登出來,還登在頭版? 他認為用膝蓋想就知道小S 怎麼可能被家暴?


 此外,社福團體多針對壹集團之前的動新聞充滿性侵、血腥、家暴等模擬動畫的「前科」,質疑同一個集團下的壹電視,和動新聞會有兩套不同的核心價值? 衛星電視公會紀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則希望壹電視應該承諾一旦獲得執照,應該加入自律委員會,共同接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媒體自律規範。朱華喣一開始懷疑壹電視在中華電信MOD播放,是否適用衛星電視的規範,或者還要再申請一份?但NCC主持人楊參事則當場釋疑,表示不用重新申請,只要修改內容即可。朱華喣因此承諾願意加入目前的自律委員會。


 記協會長莊豐嘉則表示,從壹電視所提供的影帶看來,可以感覺壹電視有一種自我壓抑的感覺。因為,一方面看不到蘋果日報最擅長的腥色羶新聞,另一方面,雖然壹電視報告中提及投入許多資金在影音數位設備上,但是新聞呈現內容卻不突出,甚至不如其他電視台。他懷疑,壹電視真的可以放棄收視率而不做腥色羶新聞嗎? 朱華喣的回答是,提供的試映帶是一月份所做,還是業餘的水準,未來會更好。

 
 第一位發言的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則有備而來,將動新聞爭議以來學生就蘋果日報所做的調查統計提出來,認為蘋果改善的情況並不明顯。學者關上仁、許瓊文以及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熊愛卿等人都發言,熊愛卿批評壹電視企圖心不強,在準備作業方面並不完善。


 在所有人發言之後,列席而坐在一旁的黎智英舉手要求發言。他坦蕩的說,他承認他是裝小白兔,「如果不是為了licenses,我今天不會在這裡。」在場者一聽,先是一愣,繼而都笑出聲音來。但發問的胡幼偉已經先行離席,並未聽到黎智英的這段回答。


 黎智英也表示,壹電視是非常有誠意的,之前作動新聞,忽略了照顧弱勢的部分,現在知錯了,因此和公民團體開過幾次會,做了調整,像傳播學者管中祥最近也常到壹電視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


 黎智英最後說,對於犯錯都會改正,但他保證,明天還是會犯錯,因為只要是人就會犯錯。他強調壹傳媒絕對有誠意做到最好品質的媒體。


 在當日上午公聽會結束之後,下午NCC隨即召開小組會議,就壹電視五項執照是否通過進行審議。最後結果只有電影台審核通過,其他包括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及體育台則均未通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