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中央社播報影音新聞 4月1日上線



去年12月7日的第五屆東亞運跆拳道比賽現場,我國選手遭南韓選手攻擊頸部後落敗,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出面抗議此舉犯規,過程經中央社特派記者吳協昌拍攝,並發給國內各大電子媒體。(圖/中央社提供)


記者宋小海/報導


 中央通訊社擬定4月1日­推出網路影音節目「全球視野」,並已在2月9日經社內選拔出兩位主播,於中央社網站首頁公佈訊息。主播人選分別是原擔任商情新聞中心記者葉代芝,以及資訊事業中心助理編輯江明晏。自4月1日後,中央社在每日先傳輸新聞供其他媒體選用,在每日晚間9時則會播報「全球視野」,時間長度約10至15分鐘。


 影音新聞目前在中央社尚未正式編制,現階段小組工作人員共有14名。負責統籌該小組運作的副主任林芥佑表示,目前選出的兩位主播,葉代芝仍持續採訪財經新聞,再利用其他時間熟悉新聞編排、影音後製等流程。江明晏原即隸屬於資訊事業中心負責影音新聞工作,然而兩人在熟悉主播工作之外,遇到重大新聞事件亦必須外出採訪。



葉代芝(左)與江明晏(右)自4月起將為中央社播報每日新聞。(圖/中央社提供)


 至2月底中央社已完成18位特派員訓練,國內亦有逾百名員工參與學習。林芥佑說,今年中央社的影音新聞產量,已提升至每月50至60則,而現階段無償提供電視台使用的影片,平均亦有12則以上。中央社影音新聞自去年7月規劃,8月採購攝影25套,每套攝影器材約4萬元,剪輯軟體等設備則約莫30萬元,另外教育訓練費用每月6萬多元。不過中央社去年底申請通過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的先期補助案200萬元,今年將正式挹注,初期投資成本可望打平。


 「中央社影音新聞強調畫面的獨特性。」林芥佑認為中央社在四大洲駐點特派員帶回的內容,是最大的賣點,國內重大新聞事件亦能動員人力拍攝,並可依其他媒體的影像要求進行客製化服務。未來也不排除與政府或民間拍攝紀錄片等專案合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