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角逐公視董座 陳世敏真的準備好了嗎?



公視董事陳世敏9日面對員工的政見說明會中表示,現任董事長鄭同僚員工滿意度若達20%,他願棄選。不料到當晚又改口20%說法是口誤。(記者顧美芬攝)



記者顧美芬/特稿


 公視董事陳世敏,9日上午在員工座談會中提到,在這次的評鑑報告中,「若公視員工支持鄭同僚達20%以上」,他願意棄選。


 這番話一說出口,讓在場的人儍眼。為什麼是20%?為什麼不是30%?甚至是50%?提出這個數據有什麼根據嗎?


 華視董事巴正坤立即傳簡訊給坐在主席台的公視工會理事謝啟明,擔心這樣的門檻,過得了關嗎?謝啟明也一臉憂心地認為,20%的門檻非常冒險。倒是陳世敏一派輕鬆地說,「也許這是我的解脫。」


 或許,真的如陳世敏所說的,參選公視董座非他個人所願,實在是因為許多人的勸進,才「勉強答應」。與其說,他給了自己高門檻的參選條件,不如說,這是一個低門檻的棄選方式。


 經公視董事會於去年底通過董事長改選案,並訂於今年1月11日召開董事長改選,截至目前,陳世敏是唯一浮上枱面的候選人,但是一連兩天,不論是在記者會中,或是9日對員工召開的政見說明會上,感受不到陳世敏積極參選的企圖心,談起公廣的願景,反而比較像是課堂上,教授對學生上課,可以漫無天際的暢談。


 就學術界而言,陳世敏學術成就或許無可撼動;一旦拉回到現實,就像「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問到與員工最切身的問題,如何降低人事成本?是要裁員?還是減薪?似乎讓陳世敏有些招架不住。


 不料,到了晚上,陳世敏又發表聲明,澄清「鄭同僚獲員工滿意度達20%就棄選」的說法,實為口誤,


 過去雖然沒有針對鄭同僚進行評鑑,但根據公視工會資料顯示,2009年4月8日工會對總經理馮賢賢不信任案投票結果看出,不信任者達84%,信任者僅佔11%,未達20%。


 儘管陳世敏重申調,他提出有條件參選的目的,是希望媒體注意,現任鄭董事長領導的團隊,根本不受到員工的信任。前後反覆的說法,恐怕也讓外界對他的印象打了折扣。


 不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現任董事長鄭同僚,陳世敏多次提到華視納入公廣集團成員,產生許多角色混淆、衝突的問題。顯示他對華視問題的重視。


 9日在對員工舉行的政見說明會中,雖然來的人不多,但現場卻來了許多華視工會成員,被問到,若華視要爭取公廣預算,陳世敏願不願意跟華視員工站在一起?


 陳世敏思考了一下說:「即使坐在輪椅上也會跟大家走在一起。」立即獲得現場如雷的掌聲。


 1月11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公視將有連番大戲上場,打從一早,據傳有董事將對鄭同僚提告濫權,中午鄭同僚將針對8名董事假處份對外界說明,下午員工評鑑出爐;晚上且看公視董事會是否能順利召開?公視是否變天?或是繼續歹戲拖棚?


 而陳世敏,也可能在這一天,決定了是否能夠成為公廣集團的掌門人,將自己畢生對公視的信仰與理想付諸現實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