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北市暫維持禁令 待中央對動新聞做解釋



台北市立圖書館首度針對特定平面報紙採閉架式管理做法,引起社會正反兩極看法。(記者臧詒文攝)


記者臧詒文/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台北市政府對蘋果日報禁入校園,以及圖書館借閱的年齡設限,疑有公權力過度干預新聞自由之嫌,台北市府顧問兼發言人趙心屏表示,仍暫時維持原議,直到中央對動新聞處理做出統一解釋。



為了避免公權力不當介入,日前兒少法修法建議,對於疑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的新聞有疑義者,縣市政府「應」徵詢兒少及新聞媒體領域的學者專家意見,進行審議。針對北市府對動新聞的處置,趙心屏解釋,決策過程已徵詢法規會、北市教育局、社會局等相關部門意見。

趙心屏解釋,校園訂報的經費來自於人民的納稅錢,與其讓學童在毫無限制情況下,接收有害兒少身心健康的訊息,市府有義務為人民善盡把關的責任;對於圖書館對蘋果日報採閉架式借閱的年齡設限,主要目的也是因為蘋果日報上印有二維條碼,學童仍可透過手機掃描二維條碼,輕易下載動新聞內容。

且目前蘋果日報雖然已開始將新聞做分級,但只是讓讀者自行選擇輸入是否年滿 18歲,這種流於形式的分級,並沒有實質意義。儘管外界質疑市府疑有干預新聞自由之嫌,趙心屏強調,「仍多數家長還是願意選擇跟市府站在同一邊。」

對於現在的分級是否效,還是要等中央的認定。趙心屏表示,北市社會局上周以最速件去函內政部及NCC,希望對動新聞處理,建立一體適用的規範。她再次重申,在中央尚未回覆前,對蘋果日報動新聞,仍暫時維持現有的處理方式。

她強調,市府絕對尊重各媒體的新聞自由,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媒體自律。動新聞以新聞之名為包裝,但內容卻是以動畫呈現性、暴力,這也是市政府在第一時間依兒少法,要求蘋果日報必須將不妥的內容移除。

對於動新聞究竟是不是新聞?趙心屏認為,新聞內容無所不包,不可能在同一時間,所有的新聞都是普級。她呼籲,NCC應該要儘快做出規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