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普立茲工作坊--新聞攝影的挑戰


【圖文/宋小海】



在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第二天(16日)之「新聞攝影的挑戰」座談中,特寫攝影獎得主Damon Winter說明,去年得以製作「歐巴馬歷史性競選總統報導」,是在《紐約時報》的工作團隊計畫下,自己被分配負責跟隨歐巴馬的行程,整個工作時程約六個月。有時就算拍到自認不錯的照片,但在整體報社編排的考量下,也會遭遇無法上稿的情形,與編輯台的溝通默契也就更形重要。對於現階段數位化編採技術的不斷更新,Winter也不否認攝影記者必須學習處理動態影像,以符合媒體編輯的需要。




會議中與Winter對談之與談人,分別有中國時報攝影中心主任黃子明,以及聯合報系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黃子明(中)表示,隨著數位科技之進步,新聞版面的呈現可以更為多樣化。然而現今動態影像的普遍應用,以及日益增加的工作量,致使攝影記者能思索單幅新聞照片的時間及空間縮減。如何捍衛傳統新聞攝影的美學,成了會議中相互討論之焦點。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右)在「新聞攝影的挑戰」座談中,暢談新聞攝影觀念與工作實際問題時,不忘在演說投影片中引用普立茲新聞獎特寫攝影獎得主Damon Winter的作品,言談中加入對攝影概念的隱喻幽默,逗得台下聽眾不時哈哈大笑,坐在一旁的Winter因為聽取翻譯,數次在笑聲過後,才慢半拍回頭觀看;其中一次,是發現身後乃自己拍攝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競選過程的得獎作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