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記協聲明】台灣新聞自由倒退 記協:馬政府爭功諉過



2009-10-21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稿

 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本月20日公佈2009年新聞自由指標,台灣從去年的全球36名滑落至59名,對此,新聞局長蘇俊賓20日卻表示,這只是國際組織的印象分數;對比去年同樣是無疆界組織對於台灣新聞排名36的佳評,當時新聞局表示欣慰的作法,顯然馬政府只會攬功諉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遺憾並嚴正抗議,希望馬政府要拿出具體捍衛新聞自由的作法,否則明年會更慘。

 2008年無疆界記者組織公佈台灣排名全球36名時,新聞局曾表示:「維護新聞自由向來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對於『無疆界記者組織』發佈的報告,政府除了感到欣慰之外,更將持續致力維護新聞自由。」

 事隔一年,新聞局的兩段矛盾發言顯示,外界若有正面評價就攬為己有,若是負面成績,便推說是印象分數,此種攬功諉過的官僚作為,恰恰印證新聞局在維護新聞自由的努力是交了白卷。

 對於蘇俊賓所說:「檢視過去一年多,政府沒有干預媒體」、「當政府做得不夠時,沒看到媒體因批判政府而有壓力,政府也都虛心受教。」對此避重就輕之言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認為,這樣的新聞局長只會玩文字遊戲,卻未能針對問題拿出解決辦法,實有失職之嫌。

 事實上,無疆界記者組織的評比雖是針對過去一年的各國新聞表現,然而台灣當前新聞自由倒退之現象,不僅不是過去式,而是每下愈況,變本加厲。以政府透過置入性行銷的作法為例,已實質限縮了媒體言論獨立自主的空間,馬總統對於未實現競選承諾,迄今未曾要求行政部門提出任何具體解決辦法,立即停止置入性行銷,已經足夠令人懷疑,政府有借此操控媒體言論之嫌。

 何況,過去一年政治力干預新聞自由的案例,斑斑可考,諸如「前新聞局長史亞平要求記者更改新聞稿」、「執政黨立委凍結公視預算」等等,至於公營媒體的人事任用、新聞操作,更是充滿政治性,凡業界均知之甚詳,只有蘇俊賓不知,顯然不是不用功,就是為了搪塞外界所作的辯詞而已。

 尤其近期「公視董監事變更爭議」、「新唐人電視台遭受蓋台」、「國民黨立委提案增立NCC免職條款、影響NCC獨立性,以及企圖修改廣電法改為撤照」等事件,新聞局等單位不是主責單位之一,就是視而不見、任令政治力干預,豈能說毫無責任 ?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馬政府及蘇局長,對於努力提升台灣新聞環境的用心,以及捍衛新聞獨立自主的決心,都必須用具體的行動,攤在陽光下,接受各界的批評和監督,唯有如此,台灣的新聞自由評比,才可能止跌回升,才不會成為馬政府任內最大的一塊汙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