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一場風災‧兩個世界



颱風走了,在災民的自宅內,卻留下厚厚的泥濘。(圖/周小美提供)


文/周小美



 好不容易規劃了2個月,準備與朋友們騎單車環島一圈的計畫,沒有想到一場莫拉克颱風竟然重創南台灣,甚至導致50年來橋斷、路毀、人亡的88水災,環島的計畫泡湯了。這是第一次,決定放下記者的身份,當一名純粹的清掃志工。

 8月12日,搭乘高鐵轉搭火車來到屏東,參加了屏東縣南洲長老教會的救災志工行列,當我放下手邊的電腦,穿上雨鞋、戴上手套的那一刻,如果貨物般搭上小貨車後座,進入淹水災情最嚴重的屏東縣佳冬鄉時,那種10年前跑921災情的感覺又回來了。

 在屏東縣佳冬鄉公所等待時,看見賑災物品堆了滿地,現場是一片凌亂,小貨車把我和另外四名青年放在一戶積水和淤泥未退民宅前,放眼望去,一片荒蕪,腳踩在滿是玻離碎片和垃圾的汙泥中,從早上9:30到下午6:30,除了吃便當時短暫休息之外,災民和我們幾乎沒有停下來過,手和腳因為泡水而發白腫脹,心中不禁湧起一片酸楚,心裡想著,「這麼多的淤泥,一個星期也清不完啊!」

 「雨下得太大了,山崩的時候,我以為世界末日真的來了。」後來轉赴高雄縣旗山教會幫忙時,一位等候多時才搭直升機逃出的那瑪夏鄉的原住民青年告訴我,村民們在土石流淹沒部落時拼命逃脫,睡在平台上等候救援的心情,這一次沒有採訪,也不需要發稿,只有陪伴和傾聽,此時心中有著深深的無力感,不禁想問:「為什麼?」

 後來到了屏東內埔農工幫忙運送物資時,當場看到T台記者為了與棚內煮播連線,占用了搭乘直升機災民出入口的等候區,當工作人員請記者立刻離開以免阻礙救災時,正在連線的女記者卻回答:「我要連線,再5分鐘就好。」那是我第一次對同業產生強烈的厭惡感,後來一位攝影記者甚至對協助維持秩序的志工嗆聲吼道:「我們很重要耶,如果沒有電視報導,你們會知道災情嗎?」

 台灣的電視新聞報導的政治口水、獨家新聞和深入災區採訪的媒體記者已經太多,卸下記者的身分當志工,只是短暫幾天,但是對於身處於風雨中流離失所、飽受煎熬的災民而言,這一場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苦難,在一陣媒體熱潮過後,將會很快地被遺忘。

 一場風災,把台灣劃成兩個不同的世界,歷史的重大災難過後,捐款的熱潮以及鎂光燈的焦點都將逐漸隨著洪水消退,未來漫長的重建之路,才正要開始。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協執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