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給蔡衍明先生的一封信


「編輯室報告」 


文/顧美芬(作者為《目擊者雜誌》總編輯)


 在《目擊者雜誌》最後一期的「編輯室報告」單元中,突然想寫一封信給旺旺中時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生。也許不單只是針對蔡先生個人,旺旺入主中時集團也不會是唯一的特例,以後還可能出現更多「蔡衍明」先生入主台灣媒體。

 看了最近幾周上演的旺旺中時集團pk大戰NCC,誰輸誰贏,仍是未知;鷸蚌相爭,也許閱聽眾反而成了最大的輸家。相信許多對媒體還有一絲期待的人,跟筆者一樣有相同的心情,也有許多話想說。

 蔡先生在接手「三中」集團時,也許壓根也沒想到,為什麼通過NCC這一關這麼困難?明明是搶救垂死的「三中」媒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為什麼要這麼嚴辭批判,最後還衍生成150位傳播界學者連署反擊,要求旺旺集團必須要跟「三中」媒體新聞部門簽定編輯室公約,落實新聞自主與新聞獨立。

 如果買下的「三中」,只是一般企業,或是一般廣告公司,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結局;但偏偏買下的「三中」是「媒體」,不是一般企業。 

 特別是在這波連署的傳播學者,其中有多少人是中時數十年的忠實讀者、有人是常年合作的寫手、他們教出來許多優秀的學生,不少人還在中時集團內成為中堅份子、甚至高階主管。可是究竟什麼原因,逼得這些傳播界學者,串聯百餘人的連署,出來反「三中」,這幾乎是繼台灣解嚴時期,自立晚報反對財團入主媒體之後,傳播界罕見大動作。

 新聞自由是民主國家的基石,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我們不要政客操弄的「唱衰」,不要媚俗地「唱旺」,更不屑政府浪費公帑買來的置入行銷;台灣的媒體生態,不同於中國媒體常見的歌功頌德,我們要的新聞是「真相」、是「事實」。這樣的媒體才可能監督政府,避免貪腐。更何況,台灣想要擠身亞洲金融中心,媒體資訊是否足夠充份、透明、多元,絕對是一個關鍵。

 旺旺入主中時集團,不是砸錢穩定員工就好,身為媒體,是要負起社會公器的責任。彷彿一場熟悉的連續劇情節。口口聲聲說「愛孩子」的父母親,若不了解孩子真正的需要也是枉然。

 中資與否也許不是必然的問題,蔡先生長年在中國經商,累積了多年的政商人脈。既然要在台灣經營媒體,若是遇到兩岸利益衝突的新聞,就算蔡先生沒下任何指導棋,難道高層不會自行揣摩上意,誰敢跟老闆過意不去?這也是備受疑慮的。

 為什麼記協、媒改團體、傳播學者一致要求,希望蔡先生能與新聞編輯部門立下編輯室公約,確保新聞獨立自主。這些訴求,絕對不是衝著蔡衍明先生一個人而來,這次旺旺中時案例,未來可能會變成通案,以後可能會有許多的「蔡衍明」入主媒體。

 口口聲聲「愛台灣」,不要只知道寄存証信函。信不信,問問街上的路人,也許有不少人會告訴你,早就聽膩了「愛台灣」這三個字。蔡先生若真的想貢獻台灣,不妨為台灣立下媒體人的典範,拿出實際行動,讓我們相信你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媒體人,而不只是精於盤算的企業家。



(本文刊於《目擊者雜誌》第70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