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讓更多的朱淑娟站出來



文/莊豐嘉(作者為台灣新聞記協會長)



 聯合報離職環保記者朱淑娟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當媒體不再報導真相」,揭露馬政府透過置入性行銷操控媒體的種種荒謬行徑,以致記者轉身一變,竟成了業務員。這個現象,蘋果日報於5月29日做了大幅報導。

 如果今天這個人是你? 你會不會願意也跳出來講真相?

 作為記者這個行業,天天的工作就是要追求真相,還給人民知的權利;但是決定真相為何的媒體,如何塑造真相、甚至扭曲真相的內幕,卻鮮遭曝光。

 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這行的圈子也很小,除非不想在這個環境工作了,否則得罪自己老闆,等於得罪所有老闆,擺明是跟自己的工作過不去。在這樣的思考裡,媒體人的堅持,是看不到任何影子的。

 事實上,置入性行銷,除了讓政治力量透過商業機制左右媒體的向,同時也容易造成市場的不公平競爭。惡性循環之下,那一天,我們的新聞,沒有人願意相信?

 朱淑娟長期在所謂的主流媒體也就是大報工作,遇到這種置入性行銷的強力介入,只有想哭出來的感覺。但是在許許多多小媒體,早在前政府時期就已經屈服在置入性行銷的威力之下。

 就如朱淑娟所說:「編業不是不能做,但編、業之間應該有最起碼的份際,畢竟失去靈魂的媒體終究會被遺棄、而終至毀滅。」

 對於置入性行銷,報老闆心中有沒有掙扎,我不清楚,但是曾作為高階主管的我,卻深感慚愧。常常為了報社生存,必須在新聞專業與業務商機中求取平衡,要說服同仁也要說服自己;在專業的邊緣,進行模擬兩可的置入性報導;在不引起大風暴的情況下,向業務部做消極的抗議。即使如此,都不能讓自己真正的安心。

 朱淑娟在她這篇文章最後說:「如果媒體能多一點堅持,向當權者計較;記者也能多點勇氣向報老闆說不。一個人肯站出來、就能鼓勵十個人站出來、然後百個、千個。當後有來者,浩浩蕩蕩,或許事情真的會有所不同。因為我想,能還媒體純淨新聞空間的,只有媒體自己。」

 是的,能還媒體純淨新聞空間的,真的只有媒體自己。15年前,許許多多為了新聞自主而走的媒體人,在901走上街頭,也催生了後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成立。這些人許多後來都成了媒體的高層主管或中間幹部,甚至是媒體負責人。當年捍衛新聞自主的理念和初衷,於今還在嗎?

 15年後,朱淑娟的「吶喊」,有多少記者聽到之後,會血脈沸騰? 還是冷冷看一眼,轉過身繼續自己「與世無爭」的工作?

 5月26日記協召開執監委會議。有幹部建議,有別於一般的新聞獎,記協應該成立另類獎項,鼓勵記者勇於追求、揭發真相,對抗權勢,捍衛新聞自主。

 想不到這個提議出來不數天,朱淑娟記者就為我們做了最好的正面示範。

 媒體人的堅持,要看記者自己的決心有多強烈,也要看這個社會對耿直風骨的媒體人,期許有多大。我們需要更多的朱淑娟站出來,畢竟不同的決定,將走出不同的路,而這條路是那一種價值,只有自己心中最清楚。




(本文刊於目擊者雜誌第70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